教师风采


数学教师——吴永莉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吴永莉  数学教师
 
喜欢的名言:追求最好,做到更好!
 
自我简介:
2004年7月于重庆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学士学位;
中学数学一级教师;现任初2018级一班和十五班的数学教师;
德育方面:
    曾获得区优秀辅导员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南岸区先进班级体,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党员等称号;
教学方面:
1.2007年参加重庆市第二届初中数学新课程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获一等奖;
2.2008年参加“卡西欧杯”第六届全国初中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获二等奖;
3.2015年参加第五届全国“新世纪杯”初中数学优质课大赛现场讲课,获一等奖;
4.四篇论文获市级二、三等奖,两篇获区级一、二等奖;
5.指导学生参加重庆市数学竞赛获二等奖,我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6.指导老师参加南岸区初中数学“三课型”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
参加工作十二年来,基本做到了“学生欢迎,家长信任,同事和领导认可!”
 
【教育小故事】
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沟通
 
吴永莉
 
     参加工作十二年来,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太多太多,真正要说有什么教育故事,好像又不知从何说起。留给我深刻印象的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学生给我的感动。今天只以几个为例,讲讲学生带给我的感动:
 
场景一:
     2007年4月的某个星期三,下午第一节课是初2008级五班的课,我走进教室,一切正常,“上课!”“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没有一个人坐下,突然,班长带头哼起了歌——婚礼进行曲,两个副班长一人拿着一个喜庆的红娃娃送到讲台上,接着,全班同学开始朗诵自编诗歌,有的已经可以背诵,有的拿出小张片认真念着,诗歌中有我,有我的另一半,还有我们未来的孩子……我泪流满面,这是开心的泪,幸福的泪,因为5月6日我将举行婚礼,这是孩子们送给我的新婚礼物——最珍贵的礼物!这是我当班主任的第一个班级,因为年轻,没有经验,我常常被学生气哭,而这一次我又一次不争气地哭了,但我的眼泪是甜的,我的心里被幸福装得满满的!
 
场景二:
      2014年9月10日,这天是教师节,早晨起床,神清气爽。我拿出手机一看,好几个短信,都是祝福我节日快乐的,心里非常宽慰,但仍有一丝疑惑,每个信息都是不认识的手机号发的,落款都是“你的初恋”,心里猜测可能是恶作剧吧!可是这样的短信越来越多,终于在下午发现蛛丝马迹,其中有几个号码认识,是以前学生的。不一会儿接到电话了,告知我这是08级五班小温组织的,而且要求晚上八点整准时到新建的微信群里报道!带着疑惑,到了约定时间,进入班级群“莉姐的初恋”,只见一个一个语音不停冒出来,点开一听,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孩子们正在群里一个一句地接唱当年我们的班歌。这一年,你们还是大三的学生,天南海北到处都有,有的甚至在国外,这一句句歌声,一个个短信,我怎能不感动呢?“初恋”——你们不就是我的初恋吗?我第一次当班主任的孩子们。我的心里再次被幸福塞满!
 
场景三:
      2009年的某一天,由于感冒,慢性咽炎急性发作,嗓子疼得冒烟,几乎不能说话。有天走进办公室,就看见桌上放着一盒“金嗓子喉宝”,下面还有一张纸条:“老师,请保重身体!”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哪位学生送给我的。第二周星期天晚上返校回来,一个腼腆的男孩子拿着一盒川贝枇杷露和一盒润喉药走进办公室,说回家告诉妈妈老师嗓子不舒服,妈妈也经常这样,就准备了自己长用的药让孩子带来,说是效果很好,让我试试。我非常感动,这个学生刚转来没几天的孩子,我想,我已经成功地让他融入了我们的大家庭!
 
场景四:
      时间转换到现在,每天15班上数学课前,好几个学生都要跑到办公室来“候驾”,抢着抱作业,拿课本,拿背包,最后没拿到东西的,红笔都得拿一只,害得科代表都投诉有的同学不是科代表也来“候驾”,是抢生意!我也经常开玩笑地说,你们就差把我抬上去了。其实,每次你们来,我的心里都有小小的幸福和满足,谢谢你们!
 
场景五:
      上学期某天,办公室放了一盒饼干,无人认领。我猜到了,可能是我的科代表琪,因为上周她看见我的抽屉里放了一些糕点,问我为什么要放这么多糕点,我说因为我有好几个第五节课,怕饿了,所以一直准备着。就这样,连续几周每周都有不同的糕点放在桌上,我非常感动,也心疼孩子浪费零花钱,所以坚决拒绝了她的热情。没想到,这学期开学第一周,琪直接买了一大袋饼干放在我桌上。好吧,谢谢你,我可爱的孩子,我一定在上第五节课前吃得饱饱的,最后一节的课堂也是精神饱满的!
 
场景六:
   上周周六,我在上周末课,课间休息时我回到办公室小坐,突然周末四班班上的一个女生手里拿着一个蛋糕,一盒牛奶,一瓶饮料冲进办公室,说“老师,这是1班的媛让我带给你的,怕你没吃早饭,买了面包和牛奶,还有这瓶饮料是润喉的,对嗓子好!”我无比惊讶,孩子对老师的关心可以让她像大人关心小孩一样,担心我没吃早饭,当自己完成不了时,还想方设法通过其他人来做。此时,我的心情真比吃了蜜还甜。
……
    这些体验许多老师都有,甚至更多。孩子们记得我,关心我,爱护我,我感到幸福快乐,心里无比满足。我想这是我与孩子们“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沟通”成功的体现!我只想大声地说一句:“孩子们,我爱你们!”

(阅览次数:19737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