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英语教师——李祥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李祥 英语教师
 
我喜欢的教育思想:
“我不在乎每周末的考试,我更关心每个孩子10年后用得着的素质和才能。”
 
个人简介:
    李祥,中共党员,高2016级学部英语教师。从教近30年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思想,教学成绩显著。现担任高中英语教研组长,高2016级英语备课组长,南岸区高中英语兼职教研员,南岸区教育学会英语专委会秘书长,南岸区高考研究指导组核心成员,南岸区高中英语中心组成员,西南大学免费师范生实践教学导师。
 
    所教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京大学。曾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全国高中英语写作大赛获全国一、二等奖;指导高2016级学生胡琬倾等学生参加“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重庆市高中组季军,并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总决赛。所带的班级、备课组、教研组多次获学校和区内先进集体;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南岸区和学校的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
 
【教育故事】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多一把尺子,多一份天才”。从教近30年,我一直在追求这样一个教育理念。
 
    高中英语学习和教学学生都会遇到同样的一个问题:如何快速记忆单词?我在课堂上不断尝试和探索:单词接龙,字母游戏,教识音标拼读法,词汇联系记忆法等。但从部分孩子的听写反馈来看,效果依然不很理想。我坚持每周听写2次单词,尤其是高三复习备考阶段的3500词汇听写。每次听写完后我都会安排学生自主批改和纠正,并每次记录听写情况:全对的有哪些,有进步的是哪些,哪些需要重新听写。并在班上表扬听写最好的和有进步的学生。与此同时,我又不断培训科代表和小组长,利用科代表和学生组长去帮助和提升后进学生词汇的掌握。
     在多年的不断教学探索中,我一直希望能有好方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背单词。有一次在教学人物及其各种职业的单词中,单词很复杂且难记。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我专门利用了2节听音课来教读和运用:我提前准备了学案和小tips;同时,我提前让3个学生准备背诵。2节课后,我来测试学生的掌握单词的情况:“同学们,我给大家5分钟时间,看看你能背出几个单词?”5分钟很快过去了,我首先叫了一位成绩中等的学生陈志文(谐音),我问:“你觉得你能背出几个?”“20个。”他想了一会答道。我说:“好,那试试看。”一试,他背出了25个。“哇,你太棒了!”我高兴的夸奖他。接着我又叫了3位成绩稍差的学生来试背,结果他们实际能背出的单词数都比他们自己想象的好。于是我趁热打铁,让提前准备背诵的3位学生来背。当全班同学看到班上英语基础最弱的学生蒋鹏程(谐音)背出来近30个后,他们都惊呆了。虽然我运用了一个小伎俩来促进学生的记忆,但从他们的表现来看,他们的确有潜力来提升自我的词汇记忆。于是,我对全班说道:“同学们,从今天这几位同学背单词的情况来看,我们都小看了自己,高估了背英语单词的难度。大家看到了,我们每个人实际上都比自己想象中的要好,我们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相信自己,要敢于尝试。当敢于尝试成为习惯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其乐无穷。”从那以后,我多次的听写和其他教学活动都会取得较好的效果,我和学生的师生关系也更密切,课上课下学生都会亲切的叫我Peter。
     我爱我的学生,我的学生也爱我。用智慧和激情从事教育,用灵感和创新塑造人生,这就是我的教育思想。

(阅览次数:1908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