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化学教师——霍淑蓉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霍淑蓉 化学教师
 
教育理念:把我自己当孩子,把别人的孩子当我的孩子
 
个人简介
 
霍淑蓉,女,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化学教育专业,学士学位,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南岸区骨干教师,南岸区优秀班主任。现任重庆二外化学教研组组长。
 
【教育小故事        
 走出心理阴霾,走进希望阳光
                             ——学生陶某转化过程纪实
霍淑蓉
 
【摘 要】在学校教育中如何转化后进生,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班主任面临的特别课题。作者试图用自己的教育实践证明,把握后进生的内在心理需求,采取针对性的引导措施,从而激发“差生”学习的内驱力,将“要我改”转化为“我要改”,就会使后进生走出阴霾、走进阳光、走向成功。 
中国论文网
【关键词】心理需求 耐心引导 走向成功 
  面对班级转学来的“差生”,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爱感人”的方法来宽容、尊重他们的自尊心,适时表扬以激发他学习的内驱力,也许才是班主任转差工作的关键。 
  一、案例分析——从昨天走来的陶某 
  2009年8月31日,是我来到重庆二外的第一天上班。高中一年级新生报到,一个头发零乱、左顾右盼的瘦高个男生走进教室。“哎呀”一声抱怨,松开双手让行李袋自由滑落在地上。我关切地问:累了吗?他既不抬头也没回答,转过身去在离我两米左右的地方来回走动——这就是本文的主人公陶某。 
  (一)家庭背景 
  陶某父母离异,随母亲生活。后来母亲改嫁,家中又添了个小弟弟,心理孤独,情感上没有归属。与一些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从过密,经常和这些人一起在外吃喝玩乐,迷失了方向、辨不清是非。 
  (二)现状表现 
  (1)学习上:不认真听讲,作业潦草,有厌学情绪; 
  (2)纪律上:喜欢讲话,自习课尤其“活跃”,经常迟到、早退; 
  (3)思想上: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不服从管理,自由散漫; 
  行为不规范、学习少习惯、心理多灰暗、人生无目标是陶某的典型特征。 
  二、追根索源——寻找陶某内心深处的需要 
  我们根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来分析寻找陶某行为不规范、心理多灰暗、人生无目标的原因,以便找到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 
  (一)缺乏“归属和爱的需要” 
  由于心理孤独,没有归属感;学校中,老师和同学的关注不足以弥补他的情感需要。所以他变得心理紧张、徬徨不安;思考能力、道德观愈加脆弱。 
  (二)缺乏“尊重的需要” 
  由于常受到指责、批评,获得表扬的机会极少,他的自尊心受到严重挫伤;虽然擅长体育,但也被认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由于没有得到内心“需要的尊重”, 自我否定价值,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念头。 
  (三)缺乏“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需要” 
  长期缺乏“归属和爱的需要”、 缺乏“尊重的需要”,无心学习、情绪低落导致了他胸无大志,学习无目标,缺乏“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需要与追求。一些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乘虚而入,使他迷失了方向。 
  三、转化措施——从陶某的“心灵需要”做起 
  “假如我是这个孩子”“假如他是我的孩子”,用一颗充满爱的心来宽容他,尽量满足他内心的渴望,适时表扬以激发他学习的内驱力。 
  (一)创设温暖的集体,让后进生心理有归属和爱 
  通过与父母的沟通发现,父母虽然爱他,只是方式不对。在和陶某的父母第一次交流时,我不仅当着陶某的面,表扬他进入高中后的进步,而且在细节上还作了一定夸张。在周记中,他说自己终于觉得有了家。借此机会,我建议他与不爱学习的同学断绝往来,要求他拿出行动来证明自己。为了营造温暖的班集体,陶某生日那天,我还组织全班同学为他唱生日歌、让他许愿吹蜡烛…… 
  当后进生在父母、老师、同学身上找到关怀和爱护后,情感就有了归属,从而唤起他们的责任感,有了奋斗的动力和源泉! 
  (二)发挥后进生特长,让他们成功,使他们获得应有的尊重 
  所有人都希望成功,从心理上实际上是希望获得别人的尊重。在班级活动中,鼓励后进生积极参与,发挥他们的特长,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在足球运动会中,陶某被对方踢倒了,脚在流血,但他咬紧牙关站起来,拼命的去争抢足球。在班会上,我赞扬了他乐于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令他非常激动。对一个常受到歧视的学生来说,基于心理上的尊重,他还会去干有损班级荣誉的事吗? 
  但转化并非一蹴而就,我就不断提供活动让他去实践。篮球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都发动他积极参与,使他在实践中不断反省自己、赢得尊重。“皮革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真诚的期待和不懈的努力,终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用理想点燃前进的路 
  爱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得到满足后,陶某的学习渐渐有了内动力。我还与他一起制订了“个人成长与发展”的计划书,制定了近期目标、学期目标、高考目标、远大理想、修订目标栏、反思栏、总结栏等。接下来的时间里,按照计划书的要求,他拿出了浑身干劲一个目标一个目标,跌跌撞撞地不断前进… 
  四、陶某同学转变的收获与启示 
  (一)收获:经过三年来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帮助,慢慢走出心理阴霾,走进希望的阳光的陶某同学,在2012年高考中取得佳绩,成为了四川大学的一名国防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来到学校哭着拥抱了老师们。 
  (二)启示:1. 转变后进生,需要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用实实在在的措施满足他们内心的渴望,他们就会用行动来追求成功的人生。2.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德育教育一定要内化为学生自身的需要,以学生为主体形成的自我教育能力,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教育家曾感叹:“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 对待后进生群体,教育者必须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爱感人”的方法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可以改变孩子的命。陶某同学的转变和进步是我的最大欣慰!

(阅览次数:1785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