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生物教师——罗渝华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罗渝华 生物教师
 
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个人简介
罗  渝  华  高中生物高级教师  南岸区中学学科带头人 
1982年  西南师范学院生物系大学本科毕业 理学学士
2001年  西南大学教育管理学研究生班毕业
1992年  参加重庆市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委会
课题;《中学起始年级学生心理行为现状调查报告》获重庆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及全国教育科学国家级重点课题第三届学术研讨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论文《公开课准备过程中的要素解析》获区优秀论文一等奖。
所任教班级在参加重庆市“一诊”与“二诊”考试中,各项指标均超区平均成绩及学校平均成绩,其任教高2011级, 高2014级学生在高考中共计6人考入北清华大学习,教学效果好,成绩突出。
 
【我的教育故事
关怀与爱心,二外教师的情怀
 
罗渝华
 
    记得那是二外刚建校的97年,与直辖的重庆一同起航的二外,从一张白纸开始筹划,设计,实施,建校,招生,开学。二外开启了自己的处女航,抱着拳拳之心的我与参与了建校的所有人一样心中充满了渴望,希望将这一新兴的学校建设发展得无与伦比,可以说身上那时无处不充满着对二外的关心和热爱,怀着一颗期盼的心,迈向新的征程,迎来了开学的第一天。
 
   第一天在晚自习的时候,我偶然发现有一个女生情绪不稳,暗自不停哭泣,此刻我意识到学生的问题就是学校的问题,作为二外一员的我即使不作为班主任也应该立刻着手解决。我马上找到那个孩子交谈,安慰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交流,发现原来她年纪太小,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家,她幼时由婆婆爷爷带大,有很强依赖性,初来乍到,在二外这个校园里没有相熟的同学、朋友,从环境到生活方面对她而言都是陌生的,离开大人的照顾极度缺乏安全感,由此哭着想要回家,孩子的情绪表达就是如此直观和单纯。于是我便从学生以上的心理情况出发,用孩子懂得的语言,开始了耐心的劝导工作。艰苦的三小时以后,她终于答应了留下来,我们约定坚持一星期后再确定去留。在给她作思想工作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后,这个学生充分感受到了二外这所学校从寝室到教室,由生活到学习,同学到老师那博爱无私的关心和呵护,那犹如亲人般的关爱,改变了她。到了约定的一周后,我问她还想回家吗?她反问我还需要说么?二外这么好,真的是应了“融入了二外,处处便是爱”。
   后来从初中到高中在二外的校园生活中,这个孩子从依赖到独立,从幼稚到成熟,从无知到懂事,一步一步扎实踏上了自己的人生发展之路,此时的他自如翱翔在异国他乡的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阅览次数:1870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