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政治教师——张颖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张颖 政治教师
 
本人崇尚的教育理念:做一个平凡但绝不平庸的老师!
 
个人简介:
 
     张颖,200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教育心理学专业。毕业后来到二外,从事初中政治教学工作至今。在14年的教学生涯中,多次获得政治学科赛课市级、区级、校一等奖;多次承担学校团体心理辅导;撰写的科研论文多次获得市级、区级、校一等奖。成绩永远都属于过去,因为爱孩子,爱教育,所以我会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继续努力下去!
 
 
我想,我们真正了解学生么?
 
《光芒》   文/张颖
    如果,我没有看见过他眼里的光芒,我一直以为,他是丢在一群学生里,立马就会被融化,再也找不见踪影的孩子。
这是一个关于光芒的故事。抱歉,我不能透露他的名字。
 
    但这不影响故事的真实性,试着转一下头,或许就能找到你身边的他或是他们——曾经青春、阳光,却被成绩拉扯得神经紧张,直到对一切都有点木讷,缺乏年轻正应该充沛的自信。
 
    我力争公平地对待我班上的每一个孩子,我用了力争这个词汇,也正好证明了内心的无奈,说明我还没有完全做到。
 
    这实在是件很难的事情,私下里我可以和任何一个孩子成为好朋友,互加微信,互赞微博……但在课堂上,老师一提问,同学们的目光就会自然地开始分化,他是属于目光交错,便自然打滑,然后慢慢缩到墙角的类型。久而久之,提问的人和他就默契地互相忽略,避免彼此的尴尬。
 
    成绩这东西,不能证明你是不是足够优秀,但它足够可以影响你的自信,你的表达。好像在为考试而生的人群里,成绩不好就是人生的一个污点。我是学教育心理学的,我很想否定这个命题的存在,但每每显得苍白无力。我能做的只是尽量让课堂变得有趣,尽量把课备得周全一些,最好可以减小孩子们对考试的敌意。
 
    但考试,是最准时的约会,不管你迟不迟到,它都会如约而至!每次课上课下遇见,就觉得他的眉头一天天汇聚成一个“川”字,终于,他开始主动到办公室来问老师关于学习的问题。
 
  报告……报~告……
 
  我抬起头,看见他站在办公室门口有些局促。
 
  “进来!”我抬头看了他一眼,很明显,他是来问数学题的,目光直奔数学老师而去。数学老师那里挤满了问题的同学,他只有在人群外慢慢等待。他就站在我办公桌旁边,什么都不说实在有些尴尬。
……
  “老师,您会做饭吗?”他问,话题怎么到这里的,说实话,我忘记了,只记得他已经放下了紧张,站立的姿势舒缓了很多。
  “我会呀,平时自己喜欢自己做吃的,还经常在家胡乱设计一些菜式……”
 
  “真的吗?”他眼里忽然掠过一道光芒。
 
  “我很喜欢做菜,每周回家我都会下厨做饭,我最喜欢的是西点,老师您喜欢做什么菜?”
 
    还没等我回答,他接下去又说了一大堆关于西点的知识,从区分高筋粉低筋粉,小麦粉;到奶粉奶酪的作用;到鸡蛋如何打发;再到面包醒发所需水温,讲计算公式,然后讲烘焙……
 
   里面有我知道的,有完全不明白的,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就像个五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一样,在宣布着自己对未来的职业规划——
他说自己准备今后到国外去读大学,专门学习做西餐,所以现在一定要学好化学和英语!其他的,“老师,你懂的……”他笑了,笑得很不好意思,但他要说的意思我大致明白。
随后,这小子还给我推荐了一个最新的国外美食真人秀节目——《厨艺大师》第6季,让我回家一定要看,跟着学习学习。
 
    最后,他还聊到自己从小学就开始写网络小说,迄今已快8年,写了几十万字,计划在高中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写网络小说去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
这是个多么完整的职业规划,不仅完整还很完美。而这孩子才十五六岁,是一个很多人被考试压得喘不上气的年纪。
 
    如果,我没有看见过这时候他眼里的光芒,我一直误以为,他是丢在一群学生里,立马就被融化,再也找不见踪影的孩子。
 
    他可能自己都不知道,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完全符合未来世界对人才的要求。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分析过,未来的人才需要有六种技能: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会玩,找到意义感。厨师、网络写手都是需要创意的职业,最关键的是他能从这两份职业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自我实现的需要”——人类需要的最高层次。要知道在未来幸福感越来越缺失的社会,能通过自己从事的职业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我是他的粉丝,说实在的,就从那天我们的聊天开始。
 
    细细想来,未来应该是一个创意无限,概念增加,专业、行业、职业都迅速变化,真正追求幸福而不是追求成功的年代。
 
    现在,每当和其他的老师聊天,说起成绩比较尴尬的学生时,我就会告诉自己,有这样一束勇敢而又温暖的光芒,它会一直照耀着我,提醒我公平地对待每一个正在悄悄成长的未来的主宰……

(阅览次数:1903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