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政治教师——谭文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谭文,初中政治教师
 
教育格言:把机会让给学生,把精彩留给学生,把掌声送给学生,把希望带给学生。
 
个人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毕业
中学政治一级教师
重庆市南岸区骨干教师
南岸区初中政治学科中心组成员
初2018学部1、2、3、4、12班政治教师,12班班主任
初2018学部政治备课组长
2010年南岸区思想政治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2011-2012年、2012-2013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珍爱生命、善待生命》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
 
【教育小故事】
沟通,从这里开始
 
谭文
 
   一个学生的成长需要和谐平等的家庭关系,也需要学校老师和集体的温暖,更需要自己内在的激情。
 
唐某是初2012级2班的学生。初一我接该班时,发现他有点特别:总是独来独往,我行我素,不与老师同学交流。上课总是无精打采,经常会走神,眼睛呆呆地望着窗外,作业经常漏做或忘带。老师批评他,总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任你说破嘴皮,就是沉默不语,而且喜欢和同学发生纠纷,也和大多数任课教师发生过冲突。经过家访,我了解小唐生活在一个父母离异的家庭里,他被判给了父亲,父亲脾气暴躁,父子之间没有多少交流,只要成绩或表现不好,就不分青红皂白责骂他,甚至殴打。因此,唐某性格特别孤僻,经常顶撞老师、父亲。找到问题症结,事情就好办多了。
 
   针对这种情况,我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构建和谐平等的家庭关系,塑造健康人格。劝其父亲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关注儿子的情感、心理需求,多尊重多鼓励儿子,让儿子感受到家庭温暖,父子之间逐步亲近起来;其次,在学校我以兴趣为突破口,激发其学习热情,转变学习态度,培养他积极向上的精神。同时发挥集体力量,使该生感受到集体温暖。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他心中的冰雪慢慢融化,性格上越来越开朗,学习上积极主动,成绩也越来越好。特别是在当年的期末考试中,英语从以前的40多分考到90多分,我为他的进步感到欣慰、高兴。
 
  做教师没有能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

(阅览次数:1880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